網頁

對美國的十個第一印象

前一陣子在音樂會表演前,與幾個樂團裡的成員一起吃披薩聊天。他們問我對美國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我愣了一下,想了又想,好像不太記得當時來美國的時候是什麼感覺了。我很抱歉地跟他們說,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好像想不太起來當時的第一印象。我想畢竟在美國住太久了,也習慣這裡的生活,突然間被問到這個問題,還真的需要認真的回想才能回答得出來。

在那當下,我勉強擠出三個答案。我說:

1. 美國人都很友善

2. 美國的食物份量很大

3. 美國超市裡的東西量很多,種類也很多

講到食物份量的時候,他們都哈哈大笑。的確,美國餐廳裡的食物份量真的很大,也因此美國的肥胖的人比較多。想當初剛來時,一碗麵要分兩餐才吃得完。很不幸的是,現在一口氣吃完,還覺得剛剛好而已。唉!

我想說明一下有關於美國人都很友善這件事。我來美國住的第一個地方,是在美西的一個大學城裡。基本上,美西的人都蠻友善的。你去超市買東西的時候,他們都會微笑的問你好不好,是不是都找到需要的東西。買完後,還會跟你說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有些店員還會跟你說你買到好貨,會跟你討論那東西有多好。在這個大學城裡,如果跟其他路人有眼神交會,大多數人都會跟你點個頭或是微笑。進出商店的大門時,如果你走在別人後面,他們會幫你把門拉著,而不會任由門關上。

剛來的時候,真的覺得每個美國人都是好人。直到英文慢慢進步之後,就發現事情跟想像中的很不一樣。這個留著以後討論。

不過除了上述的幾點之外,還有那些第一印象呢?

4. 美國人很隨便/沒規矩:上學穿拖鞋或睡衣,背包直接放在地上,人也是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在電影院看電影時,腳直接往前面的椅背上擺,有時還會邊抖腳。

5. 美國時間是真的:記得在台灣的時候,常常會說“哪有美國時間啊?“。跟台灣人比起來,美國人做事的確是很慢。去銀行辦個事要等很久。等到輪到了之後,辦事的人動作慢吞吞。

6. 美國人做事情腦子很直:比如說,碰到電腦當機,他們就會傻住,趕快打電話找 IT 的人來修。在台灣,我們就關機再開機就好了,可是他們都不敢。

7. 美國人工作跟生活分得很清楚:我發覺美國人在上班的時候,大多數的時間都很認真工作。如果上班時間是八小時,他們會很準時上班,八小時一到,馬上下班。記得在台灣時,上班時間很多時候都在做私事或打混,然後每個人都“加班”到晚上七、八點才回家。

8. 美國人 size 差很多:來美國之後,發現高矮胖瘦花色種類繁多。相較起來,台灣人的體型差別其實不大。美國人也不像台灣那麼愛比身高或體重。剛來時也覺得美國到處是辣妹帥哥,不過看久了就發現其實也不過普通而已。

9. 美國夜生活不多:比起台灣,美國入夜之後就沒什麼地方可去,到處都是黑漆漆的。台灣有KTV,熱炒,路邊攤,夜市等娛樂場所可以玩,美國只有小 pub。如果要去 club, 得去大城市才有。

10. 美國的可樂比較甜: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有一樣的感覺,但是我覺得美國的可樂比台灣的甜。而且我在台灣的時候都是喝可口可樂,但來美國之後都是喝百事可樂,可能是因為覺得比較好喝?

你們對美國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


By Little Man in the US

2 則留言:

  1. 請問跟想像中很不一樣的事情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糕貝你好!謝謝你的留言。舉個例子。來美國之前,因為Starbucks以及好萊塢電影的洗腦,以為美國人都喝咖啡。其實事實上喝咖啡的人大約只有50%左右,這讓我非常訝異。另外一個很讓我意外的是,除了在大城市的人之外,美國人是很保守跟沒有世界觀的。很多美國人一輩子沒有看過海,甚至沒有離開過他們生長的州。所以美國其實跟台灣人想像中的是非常不一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