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亞洲人是有色人種嗎?

前幾天去聽了一場演講,講者是賓州大學教授 Dr. Marybeth Gasman。講的題目是關於如何對於不同種族的研究生進行指導。你知道,有些演講聽完之後覺得浪費時間,但他的演講非常精彩。他曾經做過四年的 standup comedian (脫口秀?單人相聲?) ,聽完之後覺得意猶未盡。

我對多元化的題材特別感興趣。除了因為在台灣從來沒有接觸過有關種族的題材之外,還有因為美國是個多種族多文化的社會,住在這裡當然應該要關心並且了解這個全美國最在乎的議題。

在演講結束之後,我上前問他一個問題。我問他有沒有發現參加有關多元化題材演講的亞洲人很少,尤其是那些不是在美國出生的亞洲人幾乎很少參與。他說這很典型 (typical)。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也不知道。他說我有沒有試著問問他們為什麼不來聽。我說我問過了,他們沒興趣。然後他說了一句讓我非常訝異的話。他說:

”我想很多在亞洲長大的亞裔不關注這個議題,很可能是因為他們不覺得自己是有色人種。“

”我們當然是有色人種!“ 我說。

”我想是因為這些人在亞洲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是屬於多數的民族,所以沒有意識到他們在美國變成了少數,對屬於少數的有色人種也因此沒有認同感。“ 他說。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可能性。但是這是個合理的假設。當你在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經歷過黑人或是拉美裔所面對歧視時,你大概也不會意識到,在美國社會裡,你跟”他們“是被用一樣的眼光看待的。

根據美國2010年的戶口普查資料,亞裔美國人佔總人口的 4.8% (5.6%,如果將混血的亞裔也算進去的話)。亞裔人口比非裔 (12.6%) 或是拉美裔 (16.3%) 都少很多。我想所有的亞裔都知道自己在美國是屬於少數。但亞裔是否自視為有色人種,與非裔或是拉美裔站在同一陣線,為“我們”有色人種爭取平權?或是在非裔與拉美裔受到歧視時,以“局外人”的角度來支持他們?

也許有些移民美國的台灣人會說,他們從來沒有碰到種族歧視。這是一個可能性。但另一個可能性會不會是,因為對歧視本身的不敏感或是認為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在遭受歧視的時候,自己根本就不知道或是沒感覺?

不知道自己受到了種族歧視,是不是一件好事?

住在美國這個多種族的國家,似乎很難不關心這個話題。

住在美國的朋友,你們自認為是有色人種嗎?你們有感覺到被歧視過嗎?


By Little Man in the 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