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移民美國的五大原因

想移民美國嗎?

為什麼?

其實我很好奇為什麼有些住在台灣的人想要移民到美國。如果是已經在美國住過一段時間並喜歡這個地方,那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從來沒有生活在美國,卻想要移民,我很想了解一下想要移民美國的人的想法。

我在台灣長大。因為到美國唸書,最後留在這裡工作,人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是生活在美國。我發現一些台灣人移民美國之前並不了解美國社會,辛辛苦苦花了時間金錢辦了綠卡,舉家遷徙之後才發現根本跟想像的都不一樣。但因為沒有退路了(因為種種原因),也只能留下來,過著跟想像中差很多的“美國夢”。

我遇到的台灣人移民到美國的原因有哪些?

1. 成年後到美國求學,念研究所並留下來工作的人:我自己是一個例子。畢業之後很順利的找到工作,也拿到身份,所以就留下來了。因為在美國很多年,生活的也不差,短期之內沒有回台灣生活的打算。

2. 為了小孩子的教育而移民:我自己還在台灣念書的時候,有幾個同學出國念國中或高中。有些是因為成績不好而被送出國,有些是家長覺得美國的教育比較好。事實上,美國的中學教育品質差很多,好的學校可以很好,壞的學校是連進校門都要過安檢。相較之下,台灣的中學教育質量好很多!

3. 認為美國賺錢比較容易:一般來說,美國的平均所得檯面上看起來比較高,那是因為在美國生活的消費也比較高。但有些比較早期移民來美國的人認為在美國可以賺比較多錢,即使英文都不會講也堅持要移民。但真的有因此而改善生活嗎?其實不一定。這些人往往做一些他們在台灣根本都不願意去做的工作,就算薪水換算成台幣是比較多,但經濟條件不見得比在台灣寬裕。

4. 認為美國生活條件比較好:從電影或電視上,台灣人對美國的印象,就是美國都是像紐約或洛杉磯一樣的城市,大多數人有大房子。房子比台灣大是事實,但是得要負擔得起。而且其實美國生活沒有台灣便利,所以很多人從台灣到美國之後很不適應,因為很多事要自己來。美國的人工很貴,看醫生要等很久。移民過來的人不見得因此就生活的比較好,尤其加上語言不通,很多時候會得不到所需要的幫助。

5. 跟美國人結婚而移民:不論是在什麼樣的情形下跟美國人結婚,選擇在美國生活。在我認識的或是聽到的人之中,只要是很獨立的,都適應的還好。有些人結婚移民到美國後就找不到工作,關在家裡也很灰心。配偶的支持跟了解很重要,尤其是異國婚姻需要更多對文化的敏感度。我有認識離婚後要上移民法庭才能保住綠卡的人。

不管因為什麼原因而選擇移民到美國,我很確定大多數的人都會說,美國社會跟他們想像中的差很多。決定寫這個部落格的原因,就是希望能破除一些台灣人對美國的迷思,同時也希望能夠幫助有移民想法的朋友,在移民之前對美國有更多的認識,才不會移民之後大失所望。

每個國家都有他們好跟不好的地方,美國也不例外。有些台灣有的問題,美國也有。在決定移民之前,請先想想你喜歡美國的什麼地方,而你喜歡的是否只是一個刻板印象而不是事實。也想想台灣有哪些東西是你不喜歡的,因為在美國大多數你還是會碰到。還有,語言絕對是個問題!如果你的英文不好,在美國會碰到很多的障礙。

在未來的文章中,我會分享我在美國生活這些年對美國社會以及台灣移民的觀察。如果各位朋友有什麼想要知道有關美國的事情,請讓我知道。

最後,你想移民美國嗎?為什麼?


By Little Man in the US

2 則留言:

  1. 因為美國體操很盛行,就算是成年人想學也比台灣來的接受度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