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美國社會對亞裔的九個刻板印象

今天要來討論一下美國社會對亞裔的刻板印象。我這裡指的“美國人”,是泛指生長在美國的非亞裔族群,也包括電視媒體對亞裔塑造出來的一種“形象”。討論這個話題的目的,不是想要批評這些刻板印象是不是對的,而是想要讓大家在因“刻板印象”而被用不同眼光或方式對待時,能夠意識到並破除對方加諸在自己身上的那些“特質”。

美國社會對亞裔的刻板印象有哪些?

1. 亞裔都很有錢:這是大多數人對亞裔的印象,因為很多亞裔學生都開好車。一般來說,美國人幫小孩買車,不是二手車,就是很便宜的韓國車。亞洲父母總認為要買高級車比較安全,而這就造成一個亞洲人有錢的刻板印象。另外,亞裔也喜歡買房子,而且大多都是現金交易。如果小孩唸大學,就在那裡幫小孩買個房子,用意是不讓小孩子需要擔心住的問題,也可以順便把房間租給其他學生收收房租。但並不是所有亞裔有辦法這樣花錢。大多數會這樣做的父母都是第一代移民。當然現在再加上有錢的中國人在美國炒地皮,對這個刻板印象並沒有幫助。其實沒錢的亞裔也很多,尤其是已經在美國好多代的亞裔。但是因為這些新移民,讓美國人對整體亞洲人的印象是很有錢。

2. 亞裔都是書呆子:比起其他族群,亞裔整體來說對教育比較重視,因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亞裔的家長會要求小孩子在校成績以及其他課後活動的表現,但對於玩樂或是娛樂性的活動,甚至是打零工,大多是禁止的。這造成了一個刻板印象,就是亞裔只會唸書,其他什麼都不會。加上我們這些“剛下船” (fresh off the boat, FOBs) 的第一代新移民英文不好,每個看起來都憨憨的,不會玩,又都是高學歷,更讓人覺得亞裔就是只會唸書。

3. 亞裔小時候都學過至少一種樂器:我剛來美國念研究所的時候,有一次上課,班上只有四個學生加上一個老師。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講起學樂器這件事。我跟一個台裔美國人小時候都學過樂器,然後他就說,亞洲小孩一定都學過樂器。有趣的是,這個概念是來自於一個亞裔,而不是其他族群。雖然其他人不說,但我相信他們一定也是這麼想的。我在台灣的時候,小時候學樂器的人並不多,可能是因為我長大的環境,大多數家庭是勞工階級。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亞洲人移民到美國之後,好像所有人都會要求小孩子學至少一種樂器。真奇怪。

4. 亞裔不會開車:我以前不知道這個刻板印象,一直到有一次看一個電視劇叫做 The Office (辦公室瘋雲?不知道台灣有沒有),裡面的經理 Michael 決定要讓員工有多元化的意識,於是決定玩一個遊戲,在每個人額頭上貼一個貼紙,上面寫了族群,可是每個人看不到自己的貼紙上寫什麼。另一個人要給提示,讓對方猜貼紙上寫的是什麼。結果一個人跟另一個貼紙上寫 Asian 的人說他可能不太會開車,我才知道原來美國社會對亞洲人有這樣的刻板印象。如果你想看這個節目片段,請按這裡

5. 亞裔喜歡自己聚集在一起:我住在加州的時間裡,從來沒有覺得亞裔喜歡聚在一起,也許我也是旁人認為只喜歡跟亞裔在一起的亞洲人。另外就是加州亞裔學生比例很高,所以在學校裡常常看到一群又一群亞裔學生坐在一起,並不覺得有什麼奇怪。當我住在東岸的時候,有一次一個學生跟另一個學生(兩個都是白人)說,他在學校餐廳看到實驗室裡的另一個韓裔學生跟一群亞裔學生在一起有說有笑。他們兩個不了解為什麼那個韓裔學生在實驗室裡不願意跟他們有一樣的互動。我也聽過我的一個老闆說,他覺得亞洲人不知道為什麼都喜歡聚在一起,好像不喜歡跟非亞裔族群互動一樣。

6. 亞裔辛苦工作不抱怨: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不幸的刻板印象。亞裔一般來說在工作時不太會跟上司說不,所以給人印象就是亞洲人很順從,丟再多工作給他們都不會抱怨,也可以隨便要求加班。我覺得這是因為在亞洲的文化裡,反對長官,長輩,或是上司是不被鼓勵的。有些美國老闆知道亞裔的這個文化,就會剝削亞洲人,要他們週末也去工作而且沒有加班費。而大多數的亞裔雖然不高興,但為了混一口飯吃,也就任人宰割。我雖然沒有碰到這樣的老闆,但每次聽到有人被剝削都會很生氣。

7. 亞裔很小氣:這個刻板印象也是跟亞裔的文化有關。亞裔傳統上都有存錢的習慣,比較少貸款賣車買房子。但美國人的消費習慣就是先買再說,也不管長遠來說是不是負擔得起。因為用錢的方式不同,美國人覺得亞裔都很小氣。舉例來說,亞裔買東西貨比三家,斤斤計較,即使明明有錢可以買貴的東西,還是都過著簡樸的生活。但是我覺得勤儉是個美德,不需要管美國人怎麼想。

8. 亞裔不是美國人:我有朋友曾經被人問,他從哪裡來 (Where are you from?)。我朋友就說佛羅里達,因為他住在那裡。但那個人就說 “不!我是問,你真正是從『那裡』來的?”(No. I mean, where are you REALLY from?)。那個人的意思是,我朋友是亞洲人,一定是從別的地方來的,不是“真正”的美國人。其實這是很明顯的歧視,就是認為亞洲人不是美國人,而是外來的。有一次路上有人在發選舉的小傳單,他每個人都發,就是看到我跟我的亞洲朋友就自動跳過去。我伸手跟他要,他居然問我是不是選民。這顯示出美國人根深蒂固的不把亞裔當作美國人。

9. 亞裔欠缺幽默感:由於對亞裔是書呆子的刻板印象很深,美國人覺得亞裔沒有幽默感,直到這幾年,幾個亞裔喜劇演員的出現,這個刻板印象才有所改善。一個很好的例子是電影 The Hangover (醉後大丈夫) 的 Ken Jeong 是韓裔美國人,因為很受歡迎,現在有自己的電視喜劇。另一個例子是一個中國的獨角戲演員(standup comedian) Joe Wong (黃西), 在2010年受邀到白宮記者協會上表演脫口秀。值得一提的是,Ken Jeong 是位婦產科醫生轉行做喜劇演員,而 Joe Wong 則是一個生物化學博士。到底他們有沒有破除或是加深某些刻板印象,就不得而知了。

你還知道哪些美國社會對亞裔的刻板印象呢?

By Little Man in the 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